花現輕旅行 – 日本東京篇.建長寺 iii

建長寺

建長寺是到鐮倉的遊人必到的地方,那是因為他的歷史、他的建築、他的景色。

幕府時代把鐮倉禪寺分等級,五山之首就是建長寺,另外四座分別為圓覺寺、壽福寺、淨智寺和靜妙寺。建長寺是鐮倉幕府第五代攝政者北條時賴於1253年創立的日本最初的禪宗專門道場。創建它時從中國邀請高僧蘭溪道隆作為其開山主師。寺院內的總門、三門、佛殿、法堂、方丈等伽藍建築佈置於一條直線上,共有10座塔環繞其周圍。創建當時的建築物已被毀於火災,現在的建築物是在江戶時代之後重新修建或移建而成,至今仍保留著中國禪宗建築風格。

在建長寺遊走,可以花上好幾個小時。

除了三門、佛殿、法堂、方丈庭園外,繼續往裡面的道路走,就會發現很不一樣的風景。這裡不太像屬於寺院的一部分,反而像是鄉間小路、民宅之類的。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建長寺

花現輕旅行 – 日本東京篇.建長寺 iii 有 “ 14 則迴響 ”

  1. 好清幽的環境喔
    今天氣溫很涼爽
    我一直想躲回被窩裹去睡回籠覺
    我在想如果我坐在寺裹的台階
    應該也會不知不覺看花看一看就睡著了吧,呵呵

    昨天經過小時候外婆會帶我們一群孫子(女)去的龍山寺
    突然想到外婆,跟我的孩子說,以前我的阿嬤常帶我們來喔
    因為昨天有賽程,沒時間帶她們進去看看,有些可惜~
    我比較喜歡清幽的日本寺廟,但是台灣的寺廟實在是擁有太多小時候的回憶了….

    1. 對呀!如果沒有什麼行程要趕
      坐在台階或長椅上
      一邊閒聊,一邊陶醉在櫻花美景中
      漸漸的就會睡著

      兒時去過的地方總充滿回憶
      舊地重遊
      所有的片段都浮在腦海裡
      彷彿發生在不久之前
      彷彿就在昨天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