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北 – 吃吃喝喝 I

蘭州拉麵

在這趟旅程吃得最多的莫過於蘭州拉麵。這也很合理吧,來到一個地方,怎能不嚐嚐當地特有的美食呢?

要數蘭州美食,怎能少了蘭州拉麵。在行程第一天的早上,我們便來到了旅館旁邊的一家餐廳用早餐,大家都想試最地道的「蘭州牛肉拉麵」。說到最地道,其實也不太說得上,因為我們同行的四人之一,有兩個是不吃辣的,有兩個不吃牛。我想,只有會吃辣、會吃牛肉的人,或者說只有不挑食的人,才會真真切切地體會到在地美食的樂趣吧。

西北美食 西北美食

蘭州牛肉麵的拉製方式與中國其它地方的麵條不同。從麵培開始製作,和好後均勻的分成幾個小麵糰。當有客人叫點時,才開始整個牛肉麵的製作。拉製麵的方法大致是壓成帶狀(寬麵)或搓成長條(細麵),再由中間對摺拉扯幾次,放入煮麵鍋中。當麵煮熟後,出鍋,再加入牛肉老湯,撒上小塊牛肉、辣椒油、香菜、蒜苗等。一碗香噴噴的牛肉麵就完成了。從顧客點麵到麵條製作完成,整個過程只要約兩分鐘的時間,所以牛肉麵在蘭州做為快食早餐非常受歡迎。這對於蘭州的百姓來說,這拉麵算不上什麼珍饌百味,更稱不上什麼頂上佳餚,但對我們這些外地來的旅人,已經是經濟、美味,又能果腹的美食了。

西北美食 美食除了蘭州拉麵,我們在黃河邊上一個小攤販裡嚐到了西寧的特色小吃——甜醅。我們坐在小矮椅上,老闆娘熱情地把剛做好我甜醅市市端了上來,那看起來像稀飯的東西怎麼能稱之為特色小吃呢?好奇地拿起相機拍了起來,旁邊正在吃的小孩對我的舉動驚訝了起來說:「這啥東西呀,用不著拿那麼大的相機拍呀!」我笑了一笑,身邊的友人回答:「因為沒見過,所以就拍起來。」不是因為高貴、因為價值連城,我們才去珍惜、珍愛,永遠懷著一顆「好奇心」,才會知道更多、獲得更多、體會更多。 甜醅

甜醇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酒釀」。它的製作原理和醪糟相似,但原料則是小麥。用酒麯將蒸過的小麥發酵,再配以涼開水,就成了可口的甜醅,它保持了小麥的原樣,卻是酸中帶甜。甜醅千萬不能多吃,它含有酒精,雖然濃度不算很高,但要是因吃甜醅而醉倒,可貽笑大方了。

對「走進西北 – 吃吃喝喝 I」的想法

  1. 我吃牛也吃辣
    我想那碗蘭州牛肉拉麵
    應該滿合我的胃口^^

    甜醅,我才想說很像我們的甜酒釀
    下一段,San就解說了
    甜酒釀,煮熱熱的,打顆蛋,好好喝
    女生多喝點,對皮膚、身材都好喔

    喜歡

  2. 蘭州拉麵看起來好美味,上頭還撒滿了蔥
    一整個料多味美,看了讓我也覺得好可口
    不知道蘭州拉麵與日式拉麵口感上差多少?

    酒釀在台灣甜品有道 “酒釀湯圓"
    尤其是冷颼颼的天氣來上一碗
    吃了以後身體熱呼呼真的很棒呢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