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北 – 鳥的天地.鳥島

鳥的天地.鳥島

繞著青海湖半個圈,來到了鳥島。

鳥島坐落在青海湖的西北隅,由東西兩座海島組成。西邊的小島叫做「海西山」,又因這裡是候鳥集中產蛋的地方,因而也叫「蛋島」;東邊的大島叫「海西皮」,也叫「鸕鷀島」。

我們買了門票後,坐上了景區巴士前往蛋島管理站去。在鳥島,我罕有地發現,原來有人為自然界做了一點事,一點貢獻。為了避免人類對繁衍中的鳥類的干擾,遊客們被安排在人工修建的半地下掩體內,從觀察口來觀鳥。掩體的表面覆蓋著草叢,不仔細觀察,很難將它與周圍的自然環境區分別出來,目的就是讓人能看見鳥、而鳥看不見人。人們可以近距離觀鳥,又不會影響到鳥兒的日子常生活,更不會危及到他們的生命。

鳥島

從蛋島出來,坐上巴士來到了另一個島——鸕鶿島。 登上了長長的木階梯,看到的不只是青海湖的遼闊,還有草地的翠綠。再跟著人群走,我眼睛不停地搜尋著,搜尋著更美的風景,搜尋著鳥島上的鳥兒。我壓根兒還沒看到鳥兒呀,是因為現在不是牠們聚集的季節嗎?還是牠們已經被人們嚇走了? 階梯像是沒有休止的流水,永遠走不完似的。突然,我聽到了鳥聲,那聲音是細細的,卻又是那麼的真實。再走幾步,清脆的鳥聲此起彼落,伴著海浪拍岸的聲音,形成了優美的樂章。鳥聲催促著我的腳步,突然一座大石頭出現在我的眼前,大石頭上佈滿了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坑洞,上面全是黑顏色的鸕鶿。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這塊大石頭是鸕鶿的福地,人們登不上,只能遠觀,也為鸕鶿做就了安全平靜的環境,在這塊福地上棲息、成長⋯⋯悠悠蕩蕩。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鳥島

對「走進西北 – 鳥的天地.鳥島」的想法

  1. 這鳥我知道它的英文名是shag喔!
    原來中文叫鸕鶿,很難記。
    我去查一下鸕鶿,怎麼會是cormorant的呢?
    在英國cormorant和shag是不同的喔。

    對了,我不知道為什麼最近上不了Benson的部落格?
    不知道你那裡可以上嗎?

    喜歡

  2. 鸕鶿小小隻的真是可愛
    遠看還以為是企鵝呢
    就像是我在墨爾本企鵝島看到景象 哈

    這裡的草原配上湖泊的藍天景色
    看起來就好像僅在電影會出現
    感覺還真是不真實的漂亮啊 XDD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