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北 –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張掖市甘州區城郊北部,與市區緊密相連。濕地公園面積6.2萬畝,與城區毗鄰,是國內離城市最近的濕地公園,是張掖綠洲這一內陸乾旱區脆弱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著水源涵養和水資源調蓄、淨化水質、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防止沙漠化和改善區域外氣候等重要的生態功能,作為區域關鍵生態支撐體系,對於維護張掖綠洲及黑河中下游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濕地公園不用收取門票,但如果要坐環保車遊覽,便要另外收錢。我們在濕地錢園裡走走拍拍,溫暖的陽光旺盛地照耀著,開著紫紅色的小花的敗毒草隨風搖擺。我們走上了木棧道,棧道兩旁長著比人還高的蘆葦草,平靜的水面上倒影著蔚藍的天空。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一天,在澳門的公車上聽到司機播放著熟悉的歌曲,起先我不知道歌名,但由於歌詞中不斷重複的句子,我大概就猜想到那歌名一定就是《我要去西藏》。這首歌紅遍全中國,在珠海的公車上聽過,在包車師傅的車上也聽過,沒想到在澳門的公車上也聽得到。這大概就是每個人都美好音樂的愛好,或許也隱含著他們對旅行的熱衷,他們渴望有一天能踏上上旅途,闊寬自己的視野。音樂在車廂裡迴轉,直到我下車,才漸漸減退,而熟悉的旋律仍在腦海中不斷地播放著:我要去西藏/我要去西藏仰望雪域兩茫茫/風光旖旎草色青青/隨處都是我心靈的牧場⋯⋯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想到那時候在小東車子裡,這首歌也是那麼肆無忌憚地播放著,從青海到甘肅,從平原到山谷,從晴天到雨天。小東師傅也許受到了歌曲的感動,開始跟我們分享了他的愛情史。一位和她在一起她幾年的女生,以為已經到了可以談婚論嫁的階段,女生卻提出要結束這段關係。「可能是因為我當時沒什麼錢吧!」小東把分手的理由總結了出來。他感概現在人太過了物化,很多事都要向錢看,跟一個男生在一起要看他有沒有房子、車子,彷彿沒有錢就沒有愛情。我們的在車子在陽光下穿梭,現在的小東師傅已經結婚生子,也有不錯的事業。他往日的感情使他茁壯起來,他的事業正在公路上馳騁。我相信,現在擁有的一定是以前從失敗中學習得來的,在閃閃發亮的背後總藏匿著黯淡來作為陪襯,才顯得耀目璀璨。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張掖濕地公園

對「走進西北 – 張掖濕地公園」的想法

  1. 那些紫色的花很像千屈菜?!
    不過和我在英國看到的千屈菜有點不一樣,
    這裏的千屈菜是一種生長在湖邊、河邊的野花。
    好像沒看過人家特別去栽種千屈菜的喔。
    今天你又學到一種新的植物的名,下次你貼千屈菜的圖片,我可以考一考你。呵呵

    按讚數

  2. “我要去西藏”, 我也想去。。可是应该不便宜啦。。。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到外面聆听别人的故事,看看人家的世界,看人家过的人生。。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