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西北 – 肅南冰溝石林 II

肅南冰溝石林

很多人都說七彩丹霞以色取勝,那冰溝丹霞絕對以形取勝。我們還沒有到七彩丹霞,沒有辦法想像那裡有多美。我們知道,在官方網站上公佈的照片、或者出至攝影大師之手的照片大多是幻象多於真實,只有真真切切置身其中,才感受得到最直接又單純的美,而不是被渲染過的。

我們在冰溝丹霞裡,可以充份調動感官想像力,想到什麼就是什麼,那份聯想力在童年時間最旺盛,而不知道在什麼時候被沒收了。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我小時候生活的環境不算好,寄居在外婆姐姐的家。我從小就跟大多數的小朋友那樣很愛寫寫畫畫,但家裡的條件不予許買高級的畫簿,每天都把從掛在牆壁上的撕下来的日曆紙收集起來,日復日地,把日曆紙匯聚成一疊。外婆幫我用針線把那疊日曆紙繫起來,形成書的樣子,日曆紙的背後是空白的,我可以在上畫畫。日曆紙很薄,薄到不用翻轉成正面,都知道我是用哪月哪日的日曆紙畫畫。小時候畫畫直接又單純,用幾個矩形、幾個圓圈就把家人繪建起來。外婆看了我的作品,都會笑得合不攏嘴:「這是什麼呀!人,怎麼沒有脖子呢!」後來我努力地把脖子加上去時,外婆就會說「好棒!畫得好!等爸媽下班回來再給他們看」爸媽也許是看了,也許就在我酣睡的時候。

畫中,我和家人住在一個小平房,平房外面種了高聳的大樹,上面掛著大小一樣的紅蘋果,在大樹下的小草、小花吐露出芬芳的香味,家人和我就手牽著手站在一輪大太陽下,露出燦爛如火的笑露,排列成人字型的海鷗在藍天裡飛翔,幾朵如棉花的白雲寄託著我們的夢。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登上車子,不久便來到了第二個區域「大西天」。大西天是景區內的精華區域,面積更大,主要的景點有極樂宮、婆娑宮、琉璃宮、佛母金剛、左旋法螺、金駝情深等。我們走上兩公里多的棧道,棧道的兩旁沒有高大的樹、沒有野花,也沒有綠草,四周黃土的上偶爾看到一些多肉植物,他們在絕地上生長著,彰顯著頑強的生命力。我們走在山上,就像是來到一個從來沒有人到過的地方,那麼荒蕪、那麼寂靜。烏雲再次散去,陽光在棧道上,也促速著我們的腳步。

回程的山路是下坡的,朋友提出幫我把背包揹下山。我感到錯愕,他本身就已經揹著一個大的背包,如果再加上我的,不是雙倍的沉重嗎?朋友再次提出,還直接把我的背包搶了過去,左肩扛著我的背包,右肩扛著他的,轉身便像風一樣的下山去。我走在他後面,地下山的速度遠遠比不上他。望著他的身影,有點感動,感動到想起了那篇經典的文章——朱自清的《背影》。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肅南冰溝石林

我們坐上了回程的電瓶車,回到景點的入口處。那時,天空再次下起了小雨。

對「走進西北 – 肅南冰溝石林 II」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