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南行-在寒冬尋找初春裡的花 I

我從小就愛花花草草,尤其長大以後,對植物的鍾愛更加深厚,我相信這跟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有關。

憶花

父親不是農夫,卻從事跟「花」有關的工作,在他手中促成了無數花朵的誕生。

好久以前,父親和朋友在大陸合資設廠製造絲花,絲花也就是假的花,不過花的材質跟我們一般看到的假花的不同。我們一般看到的是塑膠的,摸起來很硬,無論你怎麼捏、怎麼折都不會變形;絲花所用的材質不同,除了花的支幹和葉子的葉脈是用鐵絲和塑膠製造,葉子葉面的材質是絲布,花瓣就更講究了。機器先把染色後的布花瓣裁切好,並且壓上紋路和起伏。剛壓出來的花瓣是一大綑的,要把花瓣一片片攤開,再一片片地用花蕊把它們串在一起,花瓣的數量是有規定的,不能多也不能少。最後,再用花托把花蕊和花瓣固定下來,並插枝幹上,那一朵花就完成。

父親很多時候都會把花的樣本帶回家,我就會拿來玩。印像最深的絲花就是菊花,菊花花瓣之多,結構之複雜,使得我要花上半天的時間去拆解,又花半天的時間重組起來。

以前全家人曾在大陸工廠參觀了幾次,說是參觀工廠,其實就是借機探望父親。父親熱愛這份工作,也非常的投入。他每次回到家都會帶上一盒一盒的絲花樣本,我都會是第一時間把盒子搶過來,迅速地把它打開,釋放出盒子中絲花的美。有時幾個晚上都沒看到他的身影,看著在盒子中的絲花,彷彿還嗅得到孤獨的氣味。後來,父親與工作上的伙伴相處出現問題,導致與朋友拆夥並退出公司,絲花樣本在家裡的數量也沒有再增加上去,它們卻在家裡留了一段很長的時間。

父親的工作使我從小認識植物,而長大以後,學習攝影,彷彿花就成了我的攝影對像之一。當喜愛上旅行,在旅行中總會找尋一些跟花有關聯的景點和主題。

對「雲之南行-在寒冬尋找初春裡的花 I」的想法

  1. 我喜歡這一篇憶絲花(父親)的文章
    好溫暖的感覺~

    San從小就接觸美的事物
    難怪現在拍的照片和寫出來的文字,都美美的

    喜歡

    1. 大大太過獎
      哪來的美美的
      我只是隨便拍拍、隨便寫寫而己
      倒是因為小時候就接觸花
      長大後也就變得蠻喜歡花的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