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南行-踏上城鎮看古城 III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門

離開關帝廟,繼續沿著博愛路走,博愛路的兩旁都種著高大的冬櫻樹,讓人置身於花的世界的感覺。走到博愛路的盡頭後再拐個轉,便來到了大理的大景點-大理古城門。大理古城門已有1200年的建造歷史,現存的大理古城是以明朝初年恢復的,城呈方形,開四門,上建城樓,下有衛城,更有南北三條溪水作為天然屏障,城牆外層是磚砌的;城內由南到北橫貫著五條大街,自西向東縱穿了八條街巷,整個城市呈棋盤式佈局。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走在大理古城門前,彷彿勾起了想起小時候來大理旅遊的片段——我曾經來過這裡,曾經在大理古城門前幫媽媽拍過照,曾經撫摸過粗糙的城牆。當時的大理古城比較原始,遊人稀疏,四周比較冷清;現在,遊人如織,店鋪林立,熱鬧非常。

朋友建議登城牆,我又試著在混沌的腦海中找尋一些登城牆的記憶,卻是徒然的。我的登城牆的記憶只在西安出現過,那也是十年前的事了。那時跟同事六、七人一起出遊,西安給我的感覺雖然不太好,但那些古蹟卻讓人不得不讚嘆西安確實是個文明古都。西安城牆、華清池、華山、兵馬俑等等,我仍然有著深刻特印象,我卻沒有找到登大理古城牆我記憶,難道我當時沒有上去過嗎?

我們登上城牆,便是俯瞰整個大理古城的最佳位置。古城裡的建築仍保留了舊建築的風格,在家家戶戶的屋頂上都多了個現代化的儲水塔,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像是個燈塔,指引著離家的人們回來的路。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對「雲之南行-踏上城鎮看古城 III」的想法

    1. 最近澳門政府才在市民積極反對下
      強行拆除兩座百年建築
      文物沒有等到保護
      又怎能教育下一代愛護文物?
      又怎能培養市民對澳門的歸屬感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