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南行-尋找喜洲古鎮的美 I

喜韻居

喜韻居

把行李留在大理古城,帶上相機出發到喜洲鎮去。民宿的老闆建議我們坐公車到喜洲鎮去,路途不遠,可省下包車的費用。

往喜洲鎮的公車不是專門提供給遊客使用的公車,而是一般的大眾公共汽車,公車小小的,車子上大多數都是當地人,他們攜帶著大包小包的物資,像為了迎接冬至盛宴而準備的,也像為了春節而備用的。在車廂裡充斥了一些聽不懂的方言。朋友很多時候「稱讚」我耳朵靈敏,連在餐廳裡隔壁座的談論內容都聽得到,而且還聽得很細。這說明了我耳朵的確很靈敏,也說明我不夠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或是同桌朋友的對話上,或是不夠投入在眼前的美食上。在公車上,我聽不到他們的方言,倒是可以讓我專心地欣賞車窗外流動的風景。 我們身處在格格不入的車廂內,有點孤獨,甚至有點礙眼,但在熱鬧的、聽不懂的喧嘩中,我更有旅遊的感覺,彷彿去了一個不同的地域,並準備去探險。

車除裡除了我們,車上還有一位身材豐腴的外國女生,彷彿我們在沒有任何溝通之下,達成了一種同舟共濟的默契。

一小時後,車子在喜洲鎮鎮外的公路邊上停了下來,那裡沒有公車停牌,我們只有聽從司機大哥的指令下了車,接著嘟嘟車就是帶我們走進鎮內的交通工具。外國女生也跟我們一同下車,也一起上了嘟嘟車。她想去市集看看,我疑惑地替她問司機,司機彷彿沒有什麼思索下地回答「有」。五分鐘的車程,伴隨著五分鐘的寂靜,一路上只是車外飄進來的涼風和車除引擎的隆隆聲響,我們沒有跟司機多聊、也沒帶跟外國女生寒喧,生怕她會以為我們有什麼企圖,也許在她的眼前我們都是中國人,存在著一些劃不開的屬性和關聯。

嘟嘟車在「喜韻居」門前停下來,門前站了一位老保全,裡面則有幾個穿著雲南白族服裝的女生圍成一圈。外國女生是第一個下車的,她進去了不到幾秒撇頭便離開,並向我們微笑道別,那時我還在車上,正準備下車進去。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我們走進喜韻居,才發現那是個收費的景點。我們遲疑了片刻,以為那是個喜洲鎮唯一的景點,也以為喜韻居是個佔地很廣的地方,可供遊覽的元素一定很豐富,直至我們付了門票,直至我們花了不到廿分鐘便遊覽結束,才發現當初的「以為」都是個美麗的誤會。這裡不是喜洲鎮唯一的景點,那只是一個按照白族傳統的建築風格設計和建造的、給人家坐著喝茶、賣茶、看舞蹈表演的地方。它不是喜洲鎮的全部,只是一個像博物館的地方,把所謂的白族精華都集中起來。我漸漸覺得,外國女生調頭就走的決定是多麼率性的、多麼正確的行為。

喜韻居裡的身穿雲南白族衣服的女生總是圍在一起,無論是在入口處、在廳堂裡頭、在走廓,每當遇見她們,她們總是在那兒討論著什麼似的。她們的工作崗位也許是導遊、也許是沏茶的,也許是跳舞的、也許是賣票的。每當鏡頭不小心對到她們,或者當她們注意到鏡頭的所在,她們都不約而同、無不猶豫地板起臉,再用後腦勺對著我們。我明白她們的工作職責不包括成為別人照片中的一部分,但也不用那麼刻意地躲開,彷彿我們拍她們就是一種罪惡,彷彿鏡頭對她們就是一種威脅,一種將會受到被處以極刑的痛苦。在小小的喜韻居裡,她們無處不在,要不拍到她們也很難。我以為一中國人要搞她旅遊事業,不是一味子去建博物館、精品店,在積極做好保護文物工作的同時,也要培養服務人員的素質,旅客才願意逗留久點並消費。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喜洲鎮

我們跟隨導遊在喜韻居品嚐了幾杯味道特別的茶,拍了幾張照片,也沒有去特別去等待他們的表演活動,便帶著「被坑」的心情離開。

雲之南行-尋找喜洲古鎮的美 I 有 “ 9 則迴響 ”

  1. 哈哈,中國人最會賺錢的啦。
    馬來比較笨,我們的景點很多都是免費的。
    像我的鄉下就有3間免費的博物館,都沒人去參觀的。
    裡面的冷氣又開得很大,很浪費電的喔。

    不過馬來西亞的門票有分本地人和外地人的收費。
    有時還有分本州人和外州人的收費。
    像我去參觀柔佛州蘇丹皇宮是免費的,其他州屬的人還是外國人是要收費的。

    吉隆坡的免費博物館比較多,那裡還有4條線免費可以搭的巴士,車上還有免費的WiFi。
    吉隆坡的交通阻塞問題嚴重,馬來西亞政府就推出了這免費巴士的計畫來鼓勵更多人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不過,免費的東西都有限制的喔。
    這4條線都是依據順時針跑單線的,如果你的行程是從A點到B點,那就沒問題。不過,你要是想從A點到Z點,巴士會帶你從頭坐到尾的喔,還是走路比較快。哈哈~

    馬來西亞觀光局本館每天下午都有45分鐘免費的show讓遊客免費觀看。

    還有2小時30分鐘的免費guided walk,可以看很多英國殖民時代留下來的建築物。
    總之馬來西亞政府在旅遊業投資了很多資金。

    Liked by 1 person

    1. 這真的很難說
      澳門全部的景點、大部分的博物館也都是免費的呀
      要推廣旅遊業
      要增加旅遊收入
      不一定要從收取門票著手吧!

      1. 》外國女生調頭就走的決定是多麼率性的、多麼正確的行為

        可是你不也那樣說過嗎?那證明了什麼?年輕的背包客,很奇怪大多數都是外國人,東方人好像比較喜歡包團遊的,還是覺得入門費比較重要。
        其實,我覺得語言也很重要。當地人只會當地話,英文不好的話,簡單的東西勉強可以過關,複雜的東西很難表達的。
        當地人文素質固然重要,但對增加旅遊收入不大。
        你看,人家去日本都不是一位日本人有禮貌才去的啊。對不對?
        是因為日本風景漂亮、食物精緻、文化特別等。

        Liked by 1 person

      2. 我一直都有這樣的感覺
        就是外國人到中國大陸和東南亞旅行
        大多都比較省
        不要以為他們是外國人,一定就很有錢
        也許他們真的很有錢
        但也要看他們願不願意花, 以及捨不捨得花
        他們會想得比較多吧!

        我當初喜歡去台灣旅遊
        除了是因為風景美
        當地人也是一道風景線
        他們非常有禮貌
        對了我在澳門土生土長的人來說
        來到台灣就像來到一個新天地
        一個充滿愛的國度

        日本也是這樣
        風景美, 食物棒, 文化深厚
        當地人的服務態度也是非常好的

  2. 便帶著被坑的心情離開
    噗~很抱歉!我笑了出來
    其實,即使在台灣,我們也常常有這樣的感覺

    耳朵靈敏,連在餐廳裡隔壁座的談論內容都聽得到,而且還聽得很細
    哇!這特異功能跟當家的一樣
    而且聽一聽,還會轉述給我聽,並且說出他的想法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