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之南行-村裡閒逛 II

龍龕村裡一條沿湖小路轉角處,有一道通往湖中房子的橋,當地人稱之為「廊橋」。石橋的盡頭是一座房子,它建在水中,三面環湖,僅僅一面跟橋相連。我很好奇怪當時設計者的概念和構想,是為了方便捕魚?還是政府機關為了探測水質?是為了有更寧靜的生活環境?我想像著在那裡生活,感覺在湖中生活似的,應該適應不了吧。也許在半夜醒來,發現湖中的月亮與半空的月亮一樣大,會誤以為自己已經神遊天外;也許在一個風浪大作的夜裡驚醒,還會害怕被大雨沖走,隨風浪飄盪到另一境地。房子還有人住嗎?我沒有向小董查詢,就像一些散文的結尾,留個空間給大家猜想豈不是更好嗎?

廊橋

廊橋

廊橋 湖水孕育了生命,也萌生起商機。村裡的人建造了碼頭,安置了遊輪。遊客們買票坐船,便能在湖中欣賞洱海和兩岸的景致。我們沒有坐船,只在桃源村碼頭拍拍照,見識一下便離開。

龍龕村

龍龕村

龍龕村

龍龕村

龍龕村

桃源村

桃源村

小董把車子開到了海舌公園附近,找了一家「大排擋」用午餐。旅行在外的我們對飲食不太講究,一般的番茄蛋炒飯、炒土豆絲、燙青菜、米線和麵食等,只要能填飽肚子都是我們的最愛。熱騰騰的炒飯端上桌面,我們急急忙忙開動了。下午要前往去南詔島,小董還特別準備了之前在公司抽獎抽到的SONY相機,「那個島有好多海鷗,我也想去拍拍照。」小董邊說邊露出孩子般的笑容,像是與我們旅遊的同伴,準備參與一次刺激的、讓人期待的冒險一樣。小董把車子開到了喜洲古鎮,經過了昨天走過了小路,車子停了一下來,我們下車踱步。小董的右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左手指著前方用木板建成、像圓柱體的建築,說:「我小時候常在這裡活動,跟鄰居的小朋友一起到處亂竄⋯⋯」他親切地介紹著,在介紹給我們認識喜洲古鎮,也認識他的童年,認識他逝去的歲月。

接著,小董又帶我們來到上關花公園去。上關花公園是位於大理南詔古關的一個公園,以久負盛名的上關花取名。上關花又稱「十里香」,即木蓮花,花黃白色似玉蘭,香味四溢。上關花開在3月到6月,我們12月份來,也只好在門口隨意拍拍,沒有購票進去賞仍在蘊釀花朵的上關花。

上關花

上關花

上關花

上關花

對「雲之南行-村裡閒逛 II」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