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花開 -武陵櫻花

武陵櫻花

這篇文章和照片如果再不去整理,也不知道要再拖到什麼時候了。曾經有朋友說,就不要整理吧,反正也過了那麼久,大概也忘光了吧。但,我還是努力地把這些幾乎陳封的記憶找出來,那怕沒有詳細的序述、沒有華美的文字,我仍然想把這一次的旅行記錄下來,因為那是一次難得的、難忘的旅程,而且也不可能有另一次比這次更有意義的了。

旅行過後,回到家中,卸下行李,我便立即把照片傳到電腦去,進行分類和整理。趁著旅行的熱情還在燃燒,整個人仍在遊歷異國的氛圍下,記憶總是最鮮明的。在照片整理時,把行程中的景點紀錄起來,好等日後方便編寫文字。

在整理照片時,我把人物和風景分作兩大類,再按著拍攝的日子、景點來區分,這方式好讓我專注在同類型的照片上。

最近忙於整理中國大陸的遊記,青海的、雲南的,卻把更早以前旅行的照片擱著。好不容易一氣呵成地把大陸的遊記和照片書處理好,我便立即投入了以前尚未完成的工作。翻開存在電腦中已一年多的照片,那是在台灣武陵農場旅行時拍下來的。從風景的照片裡,粉紅的櫻花在藍天下仍然展示著優美動人的姿態,在陽光照耀下仍然鮮活,彷彿還感受到山間的微風,嗅到櫻花淡淡的香氣;在打開人像的系列時,那一張張的笑臉在櫻花的陪襯下格外歡樂,像天真無邪的小孩,像從來就沒有被煩惱、病痛、分離纏繞過一樣。我們在山間賞花,在櫻花前擺出各種可愛的姿勢,走累了就在路邊的石頭上坐下休息。

我默默把電腦合上,閉上眼睛,回憶那天的畫面,彷彿沒有離我很久,甚至像發生在昨日那樣。

我和朋友從台北出發,坐火車到宜蘭。在宜蘭跟小姑姑和她家人見面,也一起在菜根香飯麵館用了晚餐。晚上的宜蘭下著小雨,我們在羅東夜市裡走了一圈,並在公車站上停下了腳步。「希望明天天氣會好轉。我早上還上香拜拜呢!」小姑姑笑著對我們說。我驚訝著,她所期盼的竟然跟我一樣,而且我們也同樣向上蒼祈禱著。公車來了,我們目送了小姑姑他們上車,車子在雨中駛走,我們踏著濕潤的路面回到飯店去。

第二天早上出發,我們坐上計程車到宜蘭轉運站,跟小姑姑他們一家碰面後,登上了國光賞櫻專車到武陵農場去。「賞櫻專車」多好聽的名稱,從台灣各地而來的遊人,當然也少不了一位來自澳門的我,坐上這台專門去賞櫻的國光號專車,悠悠地從城市開進了深山,並在深山的田埂裡、山坡上、小屋旁發現櫻花的蹤影,處處彌漫著春天的氣息,並預告著一場華麗的、與櫻花邂逅的盛會。

「嘩!好美」我在公車上,看到路旁盛開的櫻花,我發自心底地驚呼起來,連朋友被我嚇了一跳。我看過日本的、澳門的、中國大陸的,卻沒有看在台灣本地看過櫻花,這是一次難得樹會讓我認識到台灣的櫻花,也讓我更深入地認識台灣,以及櫻花樹下的每位同行的友人,怎叫人不興奮呢?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車子在停了下來,我們下了車,櫻花就在眼前,不用刻意去尋找,美好的風光就那麼沒有掩飾地放在眼前,而我甘願投進這片盛開的櫻花的懷抱。 我覺得,生活在台灣的人是多麼幸福的呀。一年四季都有著不同的花朵相伴:二月賞梅、三月賞櫻、十、十一月賞楓,中間還有海芋花、繡球花、紫藤花、山杜鵑、油桐花、阿勃勒、金針花等等。生活在台灣,就像生活在一國花的國度,這也是的喜歡台灣的原因之一。

我從澳門到台北,台北到宜蘭,再到台中,這看似馬不停蹄,其實沒有很辛苦。因為心中一直在有所期盼,期盼耶山裡的櫻花,期盼那與朋友聚在一起的歡樂,期盼那微風吹來,被櫻花花瓣撫臉的溫柔。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

對「二月花開 -武陵櫻花」的想法

      1. 呵呵 對呀! 最近比較忙
        身體又不太好
        工作回到家很早就休息
        沒有太多時間去整理照片和寫文章
        4-5年希望不用那麼久

        按讚數

  1. 很多記憶都跟心愛的人一樣
    很多時候都以為自己忘記了
    但只要勾起其中的一小片段
    大把的回憶就會不自覺地湧來
    佔據心頭
    這樣我們才會永遠記住
    這些美好的回憶與當時在身邊的人

    Liked by 1 person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