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寶島行 -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早上起來,被叫醒的不是身邊的朋友,而是窗外的晨光。溫暖的晨光照著窗外的一片森林,像把黯淡的葉子塗了綠色,勾出了銀邊,在風中閃動發亮。

步出旅館,眼睛立即被路邊的團團簇簇的花朵吸引著,那些正在沐浴於晨光下的繡球花,每朵小花、每片花瓣都被露水滋潤著,嬌美可人。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我們吃過早餐,乘搭最早的一班車,往松瀧部落去。

車子在山路上慢駛,也讓我們好好地觀賞沿路的山間美景。不用一會兒,車子來到了松瀧部落的入口處。

我們下了車,同車的乘客們紛紛往景點去,我和朋友卻在入口處徘徊著、陶醉著。那些在車站旁的、溪流邊的、杉樹下的繡球花像對我們施了魔法似的,留住了我們前行的意欲,叫我們細細欣賞她們的美。小花匯聚成一團,組成了小球,色彩繽紛的小球像落日後燃起的燈火,在幽密的草叢間發出希望的光芒。

我想起澳門多年前曾以繡球花為花展的主題,那時我已經雀躍不已,然而種在花盆上的溫室裡花卉,又怎能跟植根在土地上的、任由風吹雨打的花卉來得強壯、豪邁?只有經得起鍛鍊,才能長出枝幹粗壯,承托起無沉甸甸的花朵。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當春天的櫻花落幕,深秋的楓葉還沒轉黃、轉紅時,繡球花便成了在初夏裡山野間最美的主角。初夏的繡球花在山谷間怒放著,彷彿他就那麼的與世無爭,它在1999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大地震後,足有四年時間隱居起來。來往道路中斷,沒有人來照顧,更沒有遊人到訪,也沒有獲得任何稱讚。他就在這種的自然環境下活著,練就出強壯的身體,開出最艷麗的花朵。

一位哲學家問過:「如果一朵花靜靜地綻放在山谷裡,從未有人看到,那它算不算真正來過這個世界?」人類有人類的認知,花有花的乾坤。這世界可能會因為人的喜惡而改變,但萬物生而平等,何須世俗的肯定來證明生命的價值?或許在沒有人們的參觀,也少了干擾和破壞,對植物來說是一件美事。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初賞繡球花

對「初夏寶島行 - 初賞繡球花」的想法

  1. 以前,我還以為只有在溫帶才可以種得出繡球花。
    在熱帶的馬來西亞只有在高原地帶才看得到,還有杜鵑花。
    前年回馬我在鄰居家看到種在土裡的繡球花(紫色的),很好奇也很驚訝。
    還向鄰居討分株帶回家種。

    喜歡

    1. 我覺得繡球花不能在太熱的地方生長
      在一些山間山谷裡比較適合
      你看在日本就有很多地方適合種了

      你分株帶回家種?
      後來有種成功嗎?

      喜歡

      1. 唉呀,那鄰居給的小分株根部發育不好。
        拿回家種,不久就升天咯~哈哈,下次我叫他分大顆的分株給我。
        比較容易種。

        不過馬來西亞平地種出來的繡球花比較小。
        高原種的品種比較大。

        喜歡

    1. 謝謝大大的支持
      最近在回公司的路上經過一家花店
      裡面也有賣一小盆一小盆的繡球花
      就是沒有我在台灣看到的壯碩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