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富士山之旅 – 旭日圖書館

山中湖圖書館

坐上了巴士,出發到旭日丘去。

下了巴士後,一座被白雪覆蓋的小山丘,淋浴在陽光下,山丘上樹枝上的雪漸漸化作水珠,滴在山丘上。

在公園內走著,眼前突然出現一家圖書館。那麼冷的地方怎麼會有圖書館嗎?還會有人來看書嗎?我心想這樣想著。這時,一位男生匆匆在我身邊走過,朝圖書館進去,門外留著與雪的印記。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中學時候的我是圖書館的忠實粉絲, 每當小憩、下課的鈴聲嚮起,我都會衝往圖書館去。圖書館是由教堂改建,尖尖的屋頂,外牆鑲著幾扇窗,陽光透進來時映照在書桌上,就成了一束在圖書館裡最明亮的光源。圖書館佈置簡樸,沒有隔間,不分樓層,一眼望去就是整齊的書櫃,依牆面立。

作為一名小小的圖書館管理員的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是為圖書館服務,卻更像在那裡學習。我學到了為新書編目,寫書卡,輸入電腦存檔——我就在這個時候學習中文輸入法的;我知道為同學們借、還書服務的流程,逾期還書的同事還得罰錢,一天一塊錢;我還提醒著同學們維持良好學習環境,不要在圖書館裡大聲說話等。

圖書館的負責人曾邀我放學後一起到書店選新書,他叫我隨便選,我不覺得自己選出來的書能迎合大家的口味,但我還是努力地在書架上挑出幾本書來。那些成語故事書、英語文法的應用、數學參考書⋯⋯從書店到運到圖書館,再經過編目、上架,再看到同事們拿起來翻閱、借閱時,我的心才踏實起來。

每天的小休、下午放學的時候,便跑到圖書館來,拿起一大串的鑰匙,把某幾個比較熱門的書櫃的鎖地打開,就像把智慧的寶庫打開,同事們只要把書櫃的玻璃敞開,拿出書本,就能有擁有無盡的智慧一樣。

我還擔當新圖書宣傳的角色,我把圖書館購入新的圖書張貼在公佈欄上,有時還會結合不同的節慶來設計,比如中秋節、聖誕節、春節等等,讓平凡的公佈板上顯露出一點趣味來。

圖書館給是我人生裡第一份「工作」,雖然這是一份沒有收入的工作,但學到的東西卻是豐盛的。

看著雪中的圖書館,我彷彿著迷了,我想起了過去那閃閃發亮的中學時代,回憶著那打開書櫃、管理圖書、採購圖書、學習文字輸入的日子,多年沒有走進中學圖書館,不知道那書櫃的擺放是否依舊,不知道陽光仍否燦爛地灑進來,不知道當初淘氣的學生是否已經成家立業。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親水公園

對「尋找富士山之旅 – 旭日圖書館」的想法

  1. 我家鄉的公共圖書館很lousy的。
    只能借2本書~哈哈。

    倫敦的圖書館最好啦,一次可以借20本。
    還可以再借8張CD、8張DVD、8本有聲書、24張樂譜。
    上網還可以借多10本有聲書softcopy和4本電子書。

    我都沒借那麼多。目前只有7本書~哈哈。
    不過,我有在他們的電子圖書館下了很多雜誌:)
    一共有33多種題目不同的雜誌,包括了食物、時尚、旅遊、攝影、經濟、科學、政治、電影等。
    哈哈,我統統都有借~以前有我喜歡的National Geographic,現在沒有了。不過圖書館還有hardcopy可以借。

    還有英國的圖書館會員都開放給任何住在英國的人,不管你是不是英國人,如果你有英國的地址就可以申請成為圖書館會員。報名費、申請費、會員費全免。真是太好啦~我家鄉的圖書館只限當地人,而且還要付年費的。哈哈!

    喜歡

    1. 你也是英國人了吧
      所以應該也享受到同樣的福利

      可以借那麼多書、CD、有聲書真的太棒了
      我印象中中學時候的圖書館
      一人最多可以借兩本
      圖書館管理員可以借五本

      喜歡

      1. 哈哈,我不是英國人。
        我沒拿英國護照,還是馬來西亞護照。
        因為馬來西亞不承認雙重國籍的,也沒打算在英國住一輩子。哈哈

        喜歡

  2. 我看了樓上London Caller的留言
    想起我公公,我公公也是周遊列國
    妻女都移民加拿大了,他也不住在馬來西亞
    但就是愛著馬來西亞,到死前還拿著馬來西亞的國籍

    我也喜歡在圖書館裹待一下午
    報紙、小說、雜誌我通通都會看
    我覺得San中學很棒耶,讓小朋友當管理員
    可以建議台灣的學校也這麼做

    喜歡

    1. 如果你愛一個國家
      或者對一個國家有歸屬感
      大概真的不會任意變改「根」的所在

      我中學的時候是當小小的管理員
      後來陸陸續續也有很多年紀比較小的新成員加入
      學習和分擔圖書館的工作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