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富士山之旅 – 西湖根場 IV

西湖根場

我們走進一家餐廳,說是餐廳卻又不太像,倒像是走進了日本人家裡的感覺。那溫暖的陽光透過窗邊照射進來, 照到簡樸木桌上,也照到店家小孩的臉龐。我們選了陽光充足的位子坐了下來,老闆娘給我們端上熱茶,坐上後又給了菜單。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西湖.根場

陽光像是暖爐,把我們身體烘得像石頭堆裡的地瓜,我把外衣脫下來,吃著順口的山藥拉麵,彷彿這個時候就是人生中最自在的時刻。突然我想起了在《論語.先進》篇中,記載這樣一段孔子與學生一起暢談人生理想的對話。

子路、曾點、冉有和公西華陪同孔子坐著,來一起來談談志向。

子路總是第一個沖出來說話的人,他說:「我要用三年的時間去解決一個大國的內憂外患,並且加強國家的兵力。」

孔子說:「冉有,你怎麼樣? 」

冉有回答:「我會找一個小一點的國家來管理,用三年的時間,可以使百姓富足。至於禮樂教化,就只好另請高明了。」

孔子說:「 公西華,你的志向怎樣呢?」

公西華回答說:「我願在宗廟進行祭祀、國際諸侯大會上擔任一名小小的司儀。」

孔子說:「曾點,你怎麼樣? 」

曾點正在奏瑟,他讓瑟聲逐漸緩和下來,鏗鏘一聲把曲子收住,放下樂器,站起身來說:「我的想法和他們三位不同。 」

孔子說:「 那有什麼關係?正是要各位談談各自己的志向啊! 」

曾點說:「暮春三月,穿上春裝,約上五、六個好友,到水岸邊洗澡,然後走到舞雩台( 祭天求雨的地方)上吹吹風,再一路歌唱而歸。」

孔子感嘆地說:「 我贊同你的想法呀! 」

孔子一生奔波,怎麼不想謀求一個能夠治國平天下的權位?又何曾停止過「 完善自己的內心 」?就是冉有和公西華在談治國志向時其態度又是何等謙讓,但孔子為什麼還是不滿意呢?問題於他們志向境界的層次區別上。子路、冉求只停留在爭強鬥勝的功利境界上,公西華追求以禮教化的倫理境界,唯有曾點則達到了人生最高的天地境界、詩意境界。

在暖和明媚的天氣裡,穿上乾淨的衣裳,吃著美食,和朋友一起相聚,這不就是孔子也都在追求的理想人生嗎?

對「尋找富士山之旅 – 西湖根場 IV」的想法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