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策大馬 – 出發到馬六甲

馬六甲中央公共汽車站

2月25日,我們起了個大早,到吉隆坡機場的公車站買好車票,也順便到附近的便利店買了麵包,待會兒拿到車上吃。看著手上那價值0.85馬幣的香蕉口味的麵包,換算起來大概是1.7元澳門幣;這是個難以置信的價格,這樣的價錢在當今的澳門絕對買不到東西,就連一趟公車也搭不成,更可況是給人飽足感的麵包?

澳門消費貴,某種程度些比鄰近地區的香港更甚。這絕對不是在炫耀什麼,而是說明當前的真實情況,而是在訴苦。十多年前三、四十萬一套房子,現在要三、四百萬;十多年前十八塊一個焗豬扒飯,現在要三、四十多塊;許多年前⋯⋯的事物都變成了回憶,在城市發展的同時,物價上漲,市民的生活質素卻在下降。我們在變化下成長,千方百計來適應社會,省吃減用,並尋求出路,找尋生命中有更意義、更值得追求的事物。

來到馬來西亞的第一站並不是吉隆坡——雖然那兒幾乎是每個第一次到訪馬來西亞的遊客必去的地方,但我總以為吉隆坡的美是與城市的發展並行的,我倒想感受具有異國風情、歷史韻味的地方,我們選擇了馬六甲。

我搭上往馬六甲的旅遊巴士,座位寬敞的程度是我意想不到的,那幾乎能比擬擺放在機場裡的按摩椅。瘦小的人像我坐上去,還空出不少位置來。車廂內安靜得只聽到引擎動力的聲響,以及車子與路面摩擦的聲音。我蓋著外套,看著窗外流轉的風光,眼皮子有點兒重。陽光在窗外透射進來,彷彿告訴我這是個美好的開始。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散策大馬

馬六甲中央公共汽車站

兩個半小時後來到了馬六甲中央公共汽車站,我們下了車,走進了汽車站。車站內有班車售示處外,也有賣衣服的店鋪、快餐廳、咖啡廳等。車站中央是一座小花圃,花圃中種滿植物。陽光照在植物上,透著養眼的綠,像是車站裡的森林,給車站內每台車提供養份和動力。它的四周被玻璃包圍著,像是被保護著一樣,不受人類的干擾,只在默默地接受陽光的照耀和雨水的潤澤。

我抬頭看著車站頭頂上方的玻璃窗,窗的下懸著一把把雨傘,陽光從窗外透射進來,照在傘上,成了車站內最耀眼的色彩。繽紛的色彩在車站空中懸掛著,彷彿是一道永恆不滅的彩虹,年年月月泛起希望的光芒。

馬六甲 我們在站內轉了兩圈,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士站。走到的士站的入口,出租車正排著隊等候著。我們正要朝出租車去時,頓時被門口的一位坐在更亭內的男子叫停。他問我們的目的地,並跟司機討論著。他向我們提出乘車的費用,我們同意後便坐上了車。這裡的出租車沒有用「起標」的方式按公里數來算車支,而是由站裡的大頭目,或者是司機本人來決定的。

那天走了幾公里路到水上清真寺,回程時,天氣轉壞,陰雲密佈,雷聲隆隆作響,我們憂慮著是不是仍要靠那雙已經疲憊不堪的雙腿走回程的路,也擔心著回程路上的安全。這時,天空閃出了一道亮光,宛如老虎低吼的雷聲徐徐響起。一台出租車從遠處駛至,並在前方停下來放下乘客,我們趕緊揮手把它攔下來。我們坐上車,心情也踏實許多。

在回程的路上,司機一直沒有起標來計算,我們疑慮著這趟要怎麼算,或者會有多貴。未幾,車子來到了目的地,停在市中心的路旁,他跟我們說了價錢,還轉過頭來,臉帶微笑的補上了一句「Can?」他查詢著我們對這個價錢的接受程度。我們按照他的定價付了錢,也沒有太超出自己心中的價錢。我和朋友對看著,笑說:「他最後那句是問我們同不同意的意思嗎?要是不同意,那可以便宜點嗎?」

車子走出了馬六甲中央公共汽車站,走上大路,也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瞬間回到三百多年前,那些中國風格的樓房民宅一幕幕地在眼前滑過,如電影的場景般。不久,車子走進了小巷子裡,我們的民宿就出現眼前。 馬六甲

馬六甲

馬六甲

馬六甲

馬六甲

對「散策大馬 – 出發到馬六甲」的想法

  1. 我沒去過馬六甲呢
    雖然十年前我們的旅遊行程有去哪裹
    但我們脫團了,也就錯過了

    物價上漲,市民的生活質素卻在下降
    台灣也是如此XDD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