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南台灣 – 水中的花瓶

小琉球是個位於東港鎮西南海面約八浬,高雄市南南西方約十八浬之海上,孤懸海中狀似一隻飄浮於台灣海峽之鞋子,為台灣本島附近十四屬島中唯一珊瑚礁島嶼,全島面積不到七平方平里,大概是澳門半島的四分之一,環島一圈約三十分鐘。到小琉球必遊的景點就是「花瓶石」。
花瓶石

花瓶石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加上岩頂上長滿了奇花異草,如同插著花草的花瓶,因此便取名為「花瓶石」。周圍海水清澈見底,其鄰近海域為保護區亦為浮潛的最佳潛點,成為觀光客必遊之處 。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小琉球

這是在這次小琉球之旅中,惟一看到有藍天的時候。接下來的一天,天空都是陰沈沈的,我們的心情也下沉了下來。下午三點多,我們離開了「花瓶石」,便騎車到美人洞去。美人洞有美人嗎?我不曉得,也沒有找到。傳說中,早期琉球嶼居民謀生困難,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於是家有二女者,常於次女誕生時棄此洞中,故美人洞亦名棄嬰洞。美人洞的另一傳說是,大陸有一對父女出海捕魚,遇到颱風漂流到美人洞的石頭坑,以採山石榴維生,因為這位姑娘長得很美,因名其所居為美人洞。美人洞裡面的岩石都很奇特,步道分好幾段落,有的靠山,看山景;有的靠海,看海景。

天色漸漸暗淡起來,我們就在小琉球老街逛逛,看看有什麼吃的。我到過台灣幾次,也去過幾個夜市,如台北的士林夜市、台中的逢甲夜市、高雄旗津夜市、墾丁大街夜市、宜蘭的羅東夜市……每個夜市都有她的特別之處,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在士林夜市看到店家在賣可愛的小白兔、在逢甲夜市買到穿好幾年的襪子、在旗津夜市吃到香味十足的烤魷魚、在墾丁大街上發現了大型的關東煮店、在羅東夜市吃到滑Q順口的包心粉圓,而小琉球老街又會有什麼發現?我們把機車停放好之後,就在狹窄的老街尋找答案。

夜市也好,老街也好,她們都有共同點-人山人海。老街上的人與車緩慢蠕動著,機車的引擎聲、店家的叫賣聲、遊人歡天喜地的笑聲,充斥著這條老街,熱鬧非常。

我們不知不覺走到一家小琉球50年老店-老李的蔥油餅,店前排著十多個顧客,老闆和店員站在油鍋前,老闆把蔥油餅放在油鍋炸,店員就負責在炸好的蔥油餅上加入醬料,再分配包裝給客人。客人要多少就炸多少,絕對新鮮。我們也湊湊熱鬧跟著大伙兒靜心等待著,看著熱騰騰,香噴噴的蔥油餅剛從油鍋裡炸出來,披著一層金黃色的外皮,口水都快要流出來了。蔥油餅有點酥脆又帶點鬆軟,抹上點辣椒更增添其美味。

吃在小琉球

再往前走幾步,我們看來了「鄭記香腸」小攤販。「鄭記香腸」是小琉球的當地名產之一,創立於民國43年。鄭記香腸採用電宰溫體豬後腿肉為食材,並以純手工方式將肉裡面的筋及血管去除,使口感更佳。不同於一般的香腸是一節一節的,琉球香腸則是一條到底,整條烤好後老闆再切開!老闆在小攤販後擺放了一個炭爐,一串串的香腸放在爐上烤,老闆用心地翻動著炭爐上一條到底的香腸,陣陣的香氣撲鼻而來,我們忍不住也買了一小節來吃。

吃在小琉球

吃在小琉球

穿過了人群,我們來到了「阿對麵店」,朋友說那裡的鬼頭刀炒飯很有名的,我們坐了下來點了一份鬼頭刀炒飯。鬼頭刀是魚乾而不是魚肉,所以沒有大塊大塊的肉。吃完我們就在島上走走,然後黃昏六點多,我們就回民宿享用民宿主人為我們細心準備的燒烤。

吃在小琉球

春遊南台灣 – 水中的花瓶 有 “ 17 則迴響 ”

  1. 拿照片上的遊人跟花瓶石對比,原來花瓶石也不小,估計沒有人能徒手爬上去,這樣也間接保護了花瓶石免被遊人破壞。那個迴形賣相的鄭記香腸,我看了不敢吃,太像蚯蚓了。

  2. 看來山兄這次的台灣行又吃了不少小吃不過前陣子有報導說像大腸香腸或蔥油餅這類高油、高鹽、高澱粉、高熱量的小吃都登上了危險小吃之列不過看了山兄的相片再怎麼危險也是絕不可錯過阿反正少吃點就對呵呵呵

  3. 花瓶石讓我想起了泰國的達舖島。你有去過那裡嗎?我小的時候常到泰國。達舖島去過2,3次吧。我去過不少的國家,我還是覺得泰國最好玩。

  4. To Joseph,呵, 還好大陸的同胞不多不然花瓶石就會被他們攻陷被淪為水中的碎石記得上次帶朋友去澳門的漁人碼頭遊覽剛好遇上了幾團大陸的遊客(為什麼那麼確定他們是大陸遊客? 其實很簡單,聽他們說話的音量以及他們口中所說的捲成一團的普通話就知道了!)那裡有個火山,火山山腰有個警告標示:不准攀爬他們像是看不懂似的一群人爬了上去拍照一個爬完又一個真令人傻眼.

  5. To T.C.,原來都是大腸香腸或蔥油餅是"四高小吃" (驚)聽說有人一個星期吃一次鹽酥雞,結果半年後重了十幾公斤 (驚)還好我吃的不多而不是常吃 呵呵

  6. To London Caller,我幾年前跟朋友去過泰國卻只是在曼谷悠閒生活了幾天,沒有去什麼島嶼看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再去看看

  7. To London Caller,在電視旅遊節目上有看過水上市場好特別是不是馬來西亞也有?還是只有泰國有? 是在泰國的什麼地方?

  8. 泰國我是是四方水上市場~如果沒記錯的話啦~越南也有~前幾天旅遊節目看到的~在湄公河上~我應該是也沒記錯吧~哈~星期日要去東港、大鵬灣~本來是國際帆船節~結果因為颱風延期了~看不到帆船~不過車票訂了~還是去走走晃晃~只要別下雨~別太熱就好~^^

  9. To 小框框,原來越南也有不知道小框有沒有在越南看過呢?希望你的東港、大鵬灣之旅天氣好要做好防曬喔!

  10. 泰國我是是四方水上市場~如果沒記錯的話啦~越南也有~前幾天旅遊節目看到的~在湄公河上~我應該是也沒記錯吧~哈~星期日要去東港、大鵬灣~本來是國際帆船節~結果因為颱風延期了~看不到帆船~不過車票訂了~還是去走走晃晃~只要別下雨~別太熱就好~^^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