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南台灣 – 不怕沒鹽

離開了德記洋行,我們就到位於台南縣七股鄉鹽埕村,鹽山我來了。
鹽山

前陣子日本大地震,地震引發福島電廠的核能危機更是憾動全球,廣東、江西、安徽、浙江等地的民眾曾誤以為吃鹽可以抗輻射,更加上擔憂海水可能受日本核輻射污染,出現搶買食用鹽的風潮。深圳、珠海則有人在網上組團,擬殺到澳門搶鹽。來到了台南七股鹽山,我不禁跟朋友黑色幽默一下:「你看!這裡堆積成山的鹽,大陸的民眾大可放心了,缺鹽的話來台灣便可以大買特買了。」當然,這裡的鹽是不可以食用的,頂多是用在化工上面。

我們走進了這個台灣曬鹽場中最大卻又是最年輕的七股鹽場,一座由鹽堆積起的鹽山聳立在眼前,心莫名的興奮起來。小時候曾聽過「滴水成河,聚沙成塔」這句成語,現在則親眼目睹什麼是「堆鹽成山」的震撼。

鹽山

眼前那雪白的鹽山,猶如剛下完了一場大雪,當你走近一步,腳一踏,才確認那不像雪,他沒有雪那樣嬌滴滴,他是剛強不屈的男子漢,能忍耐著、承受著、抵抗著眾人的踐踏。一步步地登上了用鹽堆出來的人工階梯,腳底下踩著的都是鹽,這些鹽跟我們平常家裡用的不太一樣,那鹽是粗顆粒的,有如小碎石,也有大如冰塊的。

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

鹽山

鹽山不高,主峰高度二十公尺,相當於三層樓高,堆積了將四萬噸的鹽,素有台灣長白山美譽。一步步登至山頂,那裡可以飽覽鹽田、曬鹽場等風光。在鹽山上走著,我忽然回想起一位攝影老前輩向同學們說過這樣的話:「每次拎著相機去海邊拍,回到家就要趕緊用沾水的毛巾擦拭機身和鏡頭。」又語重心長的再三叮嚀:「海鹽會影響到相機的性能的!」我們登上了鹽山,眼前,腳底都是鹽,我提醒著自己回到飯店,一定要用毛巾擦一下。然而,我回到澳門了,他們仍帶著台南鹽山上鹽的味道。

鹽山

鹽山

下了山,我再回望那用白愷愷的鹽顆堆成的山丘,在藍天之下份外雪白。朋友發現幾台顏色鮮艷的運輸機關車,整齊地停靠在鹽山旁邊。

七股鹽山

鹽山

鹽山

鹽山

鹽山

我們走近卡車,這些運輸機關車是早期運鹽以及曬鹽用的,車上的鐵鏽彷彿告訴他們以往的辛勞歲月。我邊拍照,邊開玩笑說:「這裡有雪白的山、藍藍的天、藍藍卡車,簡直就是置身在暖冬的日本北海道呢!」

鹽山

鹽山

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

七股鹽山

自我陶醉一番後,我們離開了鹽山,便到潟湖去。

七股潟湖位於台南縣七股鄉七股溪和將軍溪之間,面積約1600公頃。潟湖有豐富的生態,周邊的紅樹林,滿是白鷺鷥與招潮蟹。我們來到了海邊,看著那一望無際的海洋,海水與天空都是蔚藍色的,陽光照在水面上,彷彿千萬條銀蛇在水上飛舞。我還想說如果在這裡拍夕陽的話,應該會不錯,可惜時間尚早,在這裡等夕陽確實有點浪費時間。下一個要去的地方是鹽田,希望也可以看到夕陽。走吧!出發!

潟湖

潟湖

潟湖

潟湖

潟湖

春遊南台灣 – 不怕沒鹽 有 “ 18 則迴響 ”

  1. To 匿名,還好你是說我會搞笑不是說我機車…鹽山和潟湖都是拍照的好地方如果天空有些白雲就太好看了退一步想,其實天晴已經很好了

  2. 要吃3公斤的鹽才能減輕輻射物。還沒種癌症,先會高血壓中風腦死啊!這台灣的鹽山又頓時讓我玻利維亞的Salar de Uyuni。我的同事去過那裡,比你這台灣鹽山大幾千倍哦。Salar de Uyuni那裡也有很多被遺棄的火車。還是從英國進口的老火車。

  3. To Joseph,呵,遠遠看確實跟雪山有像我想鹽山的鹽顆粒比較大而且是呈結晶狀的有一定的重量比較不太會被小雨沖走,但如果雨太大,鹽山的鹽是會被沖走的,這樣會導致鹽山流失,高度下陷,工作人員會定期巡視,也會視狀況添加鹽,以維持鹽山高度。

  4. To London Caller,wow,我剛Google了一下玻利維亞的Salar de Uyuni美得太誇張了不知道有生之年有沒有機會去一下呢!

  5. To ~從小框框看世界~我是四月一日去的(今年)在大熱天旅遊是很辛苦的事汗流浹背地拍完照就想趕快找個有遮蔭的地方休息

  6. 鹽埕村的鹽山蠻壯觀的在青海省有個天然結晶鹽湖“茶卡鹽湖”面積有100多平方公里你有機會去感受一下…

  7. Salar de Uyuni很漂亮吧!我是從同事那裡知道原來玻利維亞有那麼美麗的一個地方。那Salar de Uyuni其實是個鹽的大沙漠哦。世界那麼大,你怎麼不到其他的國家看一看呢。我很想去巴西,不如你倍我去吧。你會葡萄牙話。呵呵!

  8. To 蓮子,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鹽湖,鹽田每個地方都如畫般美一個比一個面積大To London Caller,呵,台灣對我來說也是"其他國家"反正離開澳門這個比彈丸還小的城市已經有出國的感覺了我的葡萄牙語破到不行學了幾年都是學會一些皮毛的

  9. To Eric,澳門沒有產鹽的當我看到這座鹽山心裡就產生了莫名的興奮Eric下次要找個藍天白雲的日子去下午的時份去拍是不錯的拍出來的鹽山就不會大逆光鹽看起來更雪白當我們離開時就有幾部旅遊車前來參觀看來這是個深受大家歡迎的旅遊景點

  10. To 蓮子,原來世界上有那麼多鹽湖,鹽田每個地方都如畫般美一個比一個面積大To London Caller,呵,台灣對我來說也是"其他國家"反正離開澳門這個比彈丸還小的城市已經有出國的感覺了我的葡萄牙語破到不行學了幾年都是學會一些皮毛的

  11. To ~從小框框看世界~我是四月一日去的(今年)在大熱天旅遊是很辛苦的事汗流浹背地拍完照就想趕快找個有遮蔭的地方休息

發表留言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